我想用文字和淚水記住,我曾看過這部經典好片。


⊕電影⊕ 一定要看的超級好片「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

這部片,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認定「如果不看,肯定會後悔」的經典好片!


裡面,沒有過度矯情的英雄氣概,所有的愛與付出,都不曾被鋪張或放大,


我想趁自己還記著他們的自自句句時,把這篇文章寫下來,


用感動的淚水與文字,紀錄它們的點點情感。



[這部份是無雷區]

--------------電影簡介---------------


片       名: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心靈投手》約翰李漢考


演  員:《愛情限時簽》珊卓布拉克、《勝利之光》提姆麥格羅、《戰慄遊戲》凱西貝茲


資料來源: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


官方網站:http://www.th eblinds idemovi e.com/

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

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

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

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

 

麥可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

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

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

 



接著,請跟我一起,回味再回味當中一字一句隱藏著的細膩情感吧!

[以下開始是有雷區囉!!!!]

 

在這部片的一剛開始,解釋著The Blind Side的意思,其實這指的是「視覺上的死角」,

在美式足球中,四分衛的薪水及保險金是最高的,因為當他們接到球開始組織進攻時,

會因視覺上的死角而被對手擒殺,若只是掉球而損失一次進攻機會那倒無所謂,

但可怕的是,很有可能因此受傷而斷送自已的運動生涯,甚至傷重到無法正常生活!

而保險金第二高的,就是在四分衛旁邊負責保護他的絆鋒,這也正是主角Big Mic所打的位置。


Big Mic是這樣高大、壯碩的黑人男孩,溫溫的,閃避著每個人的眼睛,

這就是他來自、他屬於的地方,至少他是這樣認為的。(真令人想嘆個長長的氣

由於生母是毒蟲,所以他從小就被帶離媽媽身邊,接受政府的安排住在寄宿家庭,

但他不快樂,也放不下母親,所以總是逃離、回到媽媽身邊照顧她。

電影之初,Big Mic借住在一個黑人家庭中,但只是睡在他家的沙發上而已,

那位黑人爸爸帶著Big Mic和他的孩子來到這間學校,找球隊教練,

希望教練能看重他們的體育天分,而向學校爭取讓他們進來念書的機會,

教練也確實心動不已,而向學校老師努力爭取。

 

其實不難想像,老師們看到Big Mic這樣算是來歷不明、年齡不詳,

而且過去成績僅0.6的學生,都十分的抗拒,

這時,即使教練是抱著想要Big Mic運動才能的私心,但他點出了這部電影的核心,

他認為Big Mic是勇敢的孩子,因為他想要進來這間他永遠無法進來的學校,

若這間學校同意讓他進來念書,才真正的作到他們應該有的接納與榮譽!

(這裡我是根據我的印象來描述啦!如果有點差異請包容唷!

 

然而當Big Mic順利進到學校念書之後,原本借住的黑人家庭,也不歡迎他繼續住下去了!

同時,在他進來念書沒多久,任課的老師們又集合開會了,

因為Big Mic上課怎樣都不懂,考試也寫不出來,

但這時有個女老師說:「他用寫的。」並且拿出一張她發現Big Mic丟掉名為「White Wall」的文章,

裡面訴說著,Big Mic處在這個全是白人學生的學校裡內心的不適應,

以及老師們只把問題丟給他自己處理,卻沒有提供幫助的無力。

看到這裡,我已經好難過好難過,彷彿自己可以感受到Big Mic內心的無助,

但竟然有一位男教授回說:「他有沒有寫錯字?」

(這就是時而會出現的「黑與白的衝突」吧!

很無奈,卻必須要體認到,永遠有這樣的人、這樣的思想存在,該如何改變?處理?面對?

這都需要更多的智慧吧!

 

Big Mic試著跟在盪鞦韆的小女孩們打招呼,但她們不發一語的快速跑開,

這時,可愛的小尚出現了!他不害怕這個黑色的巨大的陌生人,反而跟他說「你要帶著笑容!」

剛好蓮安(珊卓布拉克 飾)開著BMW來接孩子,也對Big Mic留下些許的印象。

他除了身上的一套短袖短褲外,只有塑膠袋裡另外一套可以替換,

看著他到自助洗衣店去,用水手洗著衣服,當有人來投幣洗衣,他臉上露出了笑容,

因為他可以偷偷的將衣服丟進去一起洗了!

(看到這,其實心裡會泛起一股很濃厚的同情,因為穿著乾淨的衣服,對我們來說從來就不是奢望,

然而對他來說,卻是「Lucky Day」似的好運。)

這一天,他手上提著小小的塑膠袋,裝著唯一的衣服,在寒冷的夜晚走在路上,

剛好蓮安跟尚恩開著車載小尚要回去,看到Big Mic,尚恩問他要去哪裡?Big Mic說要去體育館。

當車子往前開了幾秒鐘後,蓮安說:「Turn around!」

就是轉了回頭,讓Big Mic和蓮安一家的生活都不再相同了!


蓮安幫他把被單拿出來,沒有多說什麼話,

沒有過多的情感流露,沒有緊緊的抱著Big Mic,說歇安慰或者感人肺腑的詞句,

她的關心與付出,從臉上細微的表情、眼中閃爍的情感,表露無疑。

(不得不誇獎珊卓布拉克的演技,超精彩!!!!!!!

 

夜晚,Big Mic靜靜的、默默的坐著,看著這不知道是第幾個「臨時的床」,

似乎能從他的表情中讀出些情緒,或許是感謝,或許是知道自己不屬於這裡的哀傷。

 

早上,當蓮安梳洗好準備下樓時,開玩笑的對尚恩說:「如果聽到我大叫,就打電話給保險員!」

但是,她看到的卻是整齊摺疊好的被單,而那個不可能被任何東西擋住的大個子,卻不在她的視線中。

跑出屋外,她看見男孩大步離開的背影,她叫住了Big Mic,留他下來一起過感恩節。


原本,感恩節對這一家人來說,是有著豐富的晚餐,然後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他們熱愛的美式足球,

然而當蓮安看見Big Mic獨自一個人坐在餐桌前的身影,她決定給他一個我們都想給他的「不一樣的感恩節」。

(因為對Big Mic來說,過去的感恩節或許從來沒有不同於平常的日子,

一樣的寄人籬下,一樣的流離失所,一樣的不確定明天自己會在哪裡......

牽起手,全家人低頭禱告,Big Mic怯生生的偷看了大家,

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擁有這些?就算只是一秒也好,他也想要用力的擁抱這家人的溫暖。


感謝這善良的一家人!

感謝直率勇敢、堅信自己決定的媽媽,感謝永遠支持著老婆決定、作為後盾的爸爸,

感謝美麗善良、不畏流言的女兒,感謝鬼靈精怪、愛成為眾人注目焦點的兒子。

在感恩節裡,深深的感謝這一家人的出現!

(呼~我的情緒真的超級濃厚!我只能說這部片對於情感的刻畫真的太強了!

相信蓮安心裡也滿是激動,因為她為了不讓別人看出,匆匆的離開餐桌。)


飯後,蓮安想帶Big Mic去買些衣服,但Big Mic堅持自己有衣服,

蓮安希望能多瞭解Big Mic一些,當Big Mic第一次說出自己內心想法時,說的卻是:「我不喜歡被叫做Big Mic!」

(所以從這之後我們就一起改叫他Michael囉~

蓮安載著Big Mic來到他生母住的地方,這是個標準的黑人社區,

或許她心裡知道是很危險的,或許她不知道,但不論是哪種,相信她都不會改變此刻的決定。


但Michael的生母已經搬離這裡了!他挫敗而茫然的跌坐牆邊,不知道該去哪兒了!

不知過了多久,他決定走向那個溫暖的女人。(抱)

 

蓮安帶他到社區裡的大尺碼買衣服,這時蓮安似乎也感覺到有些害怕,

於是她問Michael:「如果有什麼事情,你會保護我嗎?」

Michael堅定的對她說:「我會保護你!」

(當Michael說出這句話時,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到他眼底的溫暖、堅定,而萌生了安全感。


當Michael穿上新衣服後,他的生活也逐漸有了變化!(當然食量應該沒有改變啦!

學校生活中,有了小尚的陪伴,Michael也逐漸知道如何與別人相處。

在學業上,老師們經過上次的會議,開始有了些改變,試著以Michael可以適應的方式來跟他溝通、為他打分數。

(這部電影裡面真的充滿了愛與勇氣!那麼多的愛,那麼多的勇氣,Michael的生活才有機會不同。)


就這樣過了一段日子,有一天晚上,蓮安再次拿出被單,看著Michael鋪著「床」時,

她告訴Michael,如果他想留下來,會為他整理出一個房間,雖然她嘴巴上說是因為怕沙發被Michael睡壞,

但我相信除了心疼Michael那個大的一個人睡在沙發上之外,她更想要給這孩子「家」的感覺。

於是她問:「你想要留下來嗎?」

Michael說:「我不想去別的地方了!」(OH~~~快大哭!!!!!好感人!!!!

蓮安沒有說話,轉頭離開時,可以看見她嘴角泛起的微笑。

(是不是~~~演技超精湛的啦!!!!


由於學校成績的逐漸進步(當然除了某男老師),Michael終於可以參加學校校隊的春訓了!

為了慶祝,蓮安和尚恩帶一家人及Michael到餐廳吃飯!

在吃飯前,他們去了書店。女兒珂林斯拿著童書告訴媽媽,她想念著過去媽媽說的床邊故事,

蓮安也才知道,Michael從來沒有聽過床邊故事。


這天晚上,蓮安若無其事的說起床邊故事,說給小尚聽,說給Michael聽。

女兒珂林斯在房門外,靜靜的倚在牆邊,面露笑容的、滿足的聽著房內的靜謐。

(或許,這也是她的一次深深的感受到,這個大男孩心裡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需要用愛來填滿!)


終於,春訓開始了!但Michael並不順利!

因為他害怕傷害別人,所以即使教練要求他把對手推倒在地,他也做不到,

只能一再的被罵、一再的重來、一再的做不到教練的要求。

蓮安跟尚恩就像Michael的爸媽一樣,到球場邊看著他,看著他練習,看著他成長。


要寄賀卡的時間到了!蓮安用了這一張,寄給所有的親友。

(在她心裡,Michael已經是她的家人了!在她心裡,照片包含著Michael才是完整的一家人!)

 

一天早上,蓮安又與貴婦們吃著昂貴的早餐時,她們調侃著蓮安何不直接收養Michael?

蓮安回答:「Michael再不久就滿十八了!」(她真的想過!她真的有想過!)

貴婦A說:「你爸知道了會有多驚訝?」

蓮安回答:「我爸已經過世了!你有來參加他的葬禮!妳那天還戴著那頂香奈兒的黑色帽子!」

(好諷刺唷!唉~)

但這時貴婦A說:「難道你不擔心他跟你女兒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嗎?」

蓮安跟她說:「妳該為妳說得這句話感到羞恥!」

 

但,她心裡不確定珂林斯是怎麼想的,於是晚上,她問了女兒會不會在意?

珂林斯說:「我不在乎別人怎磨說,她們都不懂!」

但在言語間可以聽出,她不贊成再讓Michael繼續流落街頭,不過,她覺得「也許可以做其他的安排!」

直到珂林斯在學校看到Michael陪小女孩們玩盪鞦韆時,她打從心裡接受Michael的存在了!

在圖書館中,原本珂林斯是跟朋友坐在一起念書,

當她看見Michael一個人坐著,其他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他時,她走過去跟Michael坐在一起!

或許Michael也感覺到珂林斯的變化,驚訝的看著她,

珂林斯跟他說:「不要這樣看著我!我們在家不也一起念書?」

(我真的覺得,美貌跟內在是可以並存的~~~!!!


有一天,Michael對蓮安說他想要駕照,蓮安問他:「你沒有車子,為什麼要駕照?」

Michael說:「因為那上面有我的名字,我可以一直戴在身上!」(原來,Michael從來沒擁有可以證明身分的東西)

經過一段奔波,蓮安甚至親自找到Michael的生母,然後辦理了領養Michael的手續。


當Michael擁有了身分證後,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變化!

蓮安跟尚恩買了一部車給他(好幸福唷!),可愛的小尚也開始教Michael美式足球的戰術跟觀念。

鬼靈精怪的小尚是很好的教練!


更是很好的玩伴!

 

某一天,Michael載小尚出門時,出車禍了!

我本來以為蓮安會很生氣的!甚至Michael自己也坐在路邊很自責!

我一度以為Michael會想要離開,因為他害小尚受傷了!

但蓮安發現,Michael的保護本能反而救了小尚一命,他在危急時刻用粗壯的手臂擋住了安全氣囊!

(不然本來小尚可能會因為安全氣囊的撞擊而頭部骨折之類的耶!我真不敢想像!



蓮安不只看到了其他人所知到的Michael——力大無窮、身材壯碩,

她更看到了Michael令人驚訝的保護本能!

所以她知道,如何讓Michael在美式足球上發揮他的才能!



她告訴Michael,隊友就是他的家人,他要把四分衛想成是蓮安在保護,

其他的家人是小尚、尚恩、珂林斯,就像他在黑人社區裡保護蓮安,就像他在車禍裡保護小尚!

果然,Michael有了令人驚艷的表現!



在球場上,Michael的表現屢屢幫助球隊過關斬將,他的名號也打響了!


許多知名大學教練都跑來想看Michael的真正實力!


讚嘆、滿意,似乎已經不能形容它們的心情了!


這時的Michael,擁有了更多自信!

因為蓮安用簡單的方法,讓他知道他在球場上應該扮演的角色,而那正是他最擅長的!


各校的教練開始登門拜訪,Michael也開始一一瞭解各個學校,

蓮安跟尚恩都希望Michael能選擇密西西比大學,但他們沒有去干涉他的決定,只是心裡默默的這樣期待著!

但Michael的成績也是問題,他必須要達到2.5分才能拿到獎學金

(記得一開始他只有0.6嗎?現在已經進步到1.6囉!),於是他們為Michael請了一個家教!



這位老師也是密西西比大學畢業的,她同樣希望Michael選擇密西西比大學,但Michael卻比較喜歡田納西大學,

所以她故意說了一個故事,告訴Michael  B大學球場下埋著很多人的屍體,

因此,Michael選擇了密西西比大學!(好好笑唷!很幼稚的手法,但是很受用!


不要覺得這位老師是壞人!她是一位用心瞭解Michael、想要開發Michael潛力的老師!

因為她的耐心、她的陪伴,讓Michael的成績可以進步、再進步!


但是仍有一科陷入危機,因為所有老師都願意提供幫助,

但只有當初調侃Michael文章裡面有錯字的老師,堅持自己的教學方法、評分方式,

所以Michael必須要寫一篇文章,來作為期末成績的補救方式。


戲份不多的尚恩,描述了克里米亞戰爭的丁尼生著名詩篇《輕騎兵旅衝鋒行》

Alfred, Lord Tennyson ; The Charge of the Light Brigade (poem),

內容是在說,400名的勇士明明知道前面就是死亡幽谷,卻仍毅然決然的前進,

用死亡寫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為了榮耀而選擇死亡的勇氣!

Michael將這個故事想作是美式足球場上的情景,內心有很多的感受,

因此寫下了精彩的文章,成績也順利超過了2.5,拿到了獎學金!


不過這時,調查員懷疑蓮安當初收養Michael,就是為了要讓Michael 進入密西西比大學打球,

調查員的話,讓Michael對於蓮安的信賴開始動搖了!

所以他跟蓮安發生爭執,跑離開這裡,他想回到過去,想去找生母。


他回到那個黑人社區,卻跟裡面的人發生爭執,因為他們言語上污辱了蓮安跟珂林斯,

相信Michael這時也發現,她們對他來說,就是家人!怎麼會去懷疑蓮安他們當初的用心呢?


即使在爭吵過後,蓮安仍自責著,自己似乎從來沒有問Michael想要什麼?想不想打球?就幫他安排了這一切。

這樣的母親,不可能會為了私心而收養Michael的!

她跑去黑人社區找Michael,有個帶頭的黑人恐嚇著她,恐嚇著Michael,

蓮安不甘示弱的警告他:「你威脅我兒子,就是威脅我!」

當她接到Michael電話,到洗衣店找她時,Michael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媽!」

呼~好感人!真的!這個新人演員,演技真的不是蓋的!


他們就像是真正的母子那樣,坐下來靜靜的聊著,蓮安告訴Michael,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她知道,Michael必須為自己的未來作決定。


Michael跑回去找了那位調查員,他說:

「你一直問我是不是他們叫我選擇密西西比大學,但你為什麼不問我,我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

」調查員說:「那你為什麼選擇密西西比大學?」他說:「因為我的家人,都會作這個選擇!」

(不用華麗的詞藻,沒有過度矯情的片段,真真切切的情感,就在他們樸實無華的文字當中。)


當蓮安一家送Michael到密西西比大學住校時,蓮安一樣克制不住情緒,草草交代完就跑回車上去,

細膩如Michael,早就知道蓮安總是這樣子隱藏自己的情感,

這一次,他不讓蓮安躲起來,他說:「我需要一個真實的擁抱!」


===========

呼!我終於把這篇寫完了!中間因為無名的關係,很多部份重複寫了好幾次!

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太感人了!黑與白間的差異,和平與暴力的兩個世界,貧富差距極大的兩個階層,

這些都是Michael與蓮恩一家不會有交集的理由,但都被打破了!


直率的蓮安,就像是一顆洋蔥,有著細膩的內心,必須一層一層的撥開,才能看見真正的她。

而高大壯碩的 Michael,雖然力大無窮,卻有著溫和的個性。

這個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讓我們知道,

我們都該用愛來包容一切事物,用強大的勇氣來保護我們所愛的人。

這部片裡面,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它只是一直朝著夢想往前進而已。

用這個感人的故事,與大家共勉之~一起加油吧!

文章的照片出處來自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

以及官方網站:http://www.th eblinds idemovi 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